《线性代数》是高等学校理、工、经、管类各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使学生获得线性代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技能,为学习后继课程和进一步获得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各个教学环节,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自学能力,并具有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它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数学科学的不断发展,更加令人信服地确立了数学作为整个科学技术的基础地位。随着科学技术数学化趋势的增长和社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数学在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适应现代化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数学除了锻炼敏锐的思辨能力、探索新知、发现真理以外,还具有训练全面系统、逻辑严密的人脑的开发功能。因而,作为高校的基础课的《线性代数》课程已经成为培养高级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无论是工科、理科,还是管理学科以及文科法学科,数学的基础地位是毋庸质疑。因而,必须加强数学类基础课教学,夯实基础,为后续课的学习作好准备,为以后的进一步深造和不断学习创造条件。
    本课程包括矩阵、行列式、线性方程组、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相似矩阵和二次型等基本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