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传统的教学结构下,线性代数教材往往停留在纸质的一本书上,无论内容如何调整,给学生的感觉总归是死板、缺乏互动的。而信息化背景下线性代数教材改革正朝着多媒体化、网络化的方向转变。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在线性代数教材内容的改革上还应注重软件在线性代数学习中的作用,加强应用性,融入数学建模思想。基于此,我们选择了由高教出版社出版,我院参与编写的一套立体化教材——《线性代数及其应用》。《线性代数及其应用》是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在高等学校教学创新中的应用与实践”(项目编号:2009IM010400)子课题“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在线性代数课程中的应用与实践”的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包括线性方程组的研究,行列式,矩阵及其运算,线性方程组,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特征值、特征向量及二次型6章。
    为了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书中还介绍了线性代数在其他学科中的多个应用案例,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工作实践奠定了基础。同时,书中多达62幅的几何图形更便于读者理解线性代数中的抽象概念,大量的习题和例题也便于读者进行更进一步的练习和参考。

 

    除了选取《线性代数及其应用》作为我院教学的主要教材之外为配合应用型办学宗旨,我们还建议同学选取以下教材为线性代数学习的参考书。这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更有助于学生对于本课程知识体系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