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智能教学平台使用指南

一、         安装

 

线性代数智能教学平台最新版无需安装软件,下载后解压缩即可使用。

点击下载图标 下载安装文件。

 

二、         登录

 

下载完毕后将压缩文件解压缩,并在文件夹中找到执行文件“线性代数智能教学平台.exe”,单击它就可进入登录界面。如果你已注册,这时你只要输入学号和密码就可进入系统;如果你没有注册则不能使用。

注意  用户名和密码请与授课教师联系

 

图1 登录界面

 

 

三、         管理

 

1. 用户分类

系统用户分为四类,权限从高到低依次为:无级管理员、超级管理员、管理员和普通用户(即学生)。无级管理员只设一个,他可以注册、删除所有用户;超级管理员每个学校设置一个,由无级管理员注册,他只能注册、删除本校所有用户;管理员的人数无限制,由各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管理员由超级管理员注册,他只能注册、删除普通用户;普通用户只能修改个人信息。所有用户都可使用测试系统。

2. 关于注册

学号:长度小于20的字符串,前四位必需是学校代码,否则不能注册,学校代码由无级管理员为超级管理员注册时确定,管理员在为下级用户注册时,下级用户学号的前四位必需与自已学号的前四位相同,否则不能注册。建议学生用户的学号:“学校代码(0031)+学生学号”。学号必需各不相同。

初始密码:学生学号。

姓名:学生的真实姓名。

系别:学生所在系(院)的名称,最好用简称,不能超过五个汉字。

班级:学生所在班级名称,最好用简称,不能超过五个汉字。 

3.        修改信息和导出成绩

管理员可以修改下级用户的信息,学生用户只能修改自已的密码。管理员要修改下级用户的信息时,需先查找,找到后在该用户的记录上单击鼠标,该用户的信息就会出现在下方的输入框中,然后可以进行修改,改完后单击“修改”即可。成绩查询后点击打印按钮即可实现成绩的导出。

注意  已注册用户的学号不能修改,若用户的学号需修改,只能先删除该用户,再重新注册。

 

图2  管理员登录界面

 

图3  用户信息设置界面

 

 

四、  使用建议

 

线性代数智能教学平台既可用于教学的辅助教学,也可用于学生的自主学习。系统能对全班每一章的测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指出本章每个知识点的学习情况,因此教师从这里可以全面了解全班对这一章的学习情况,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参考。系统能做到每个人每次的试题各不相同,学生测试结束后可查看每道题完整的解答过程,并且在具体的解答过程之前列出了该题所涉及的知识点以及该题所用到的知识点,这样学生在这里可以进行自主学习。每一章可以测试多次,但系统只记录最好成绩,这个成绩能较真实的反应学生这一章的学习情况。因此,学生为了取得好成绩,可以反复练习,直到满意为止。但这只是教师的良好愿望,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自觉地进行自主学习,教师必需进行指导才行。我们的做法是,规定每个人每章(综合测试题除外)都要有一个成绩,这些成绩做为平时成绩。总评成绩按如下公式计算:

总评成绩 = 测试系统平均成绩(40%+ 期末考试成绩(60%)。

测试系统平均成绩=教师规定的线性代数智能教学平台中的前若干章的测试成绩的加权平均(教学可用本系统计算)

为了防止学生作弊,我们还规定,期末考试成绩低于55分(百分制)者,不论测试系统平均成绩为多少,总评成绩不能及格。

测试系统自2006年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目前的注册用户有1237人,测试总次数达18000多人次。自使用本系统以来,学生的课后作业都在网上进行,他什么时候做由他自已确定。比如讲了行列式的定义以后,学生可以做第一章测试题中的有关行列式定义的测试题,做完后系统马上会批改并给出成绩,学生可以立即查看解答,找到错误的原因。这样一方面大大减轻了老师批改作业的负担,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我们的实践证明,这种改革是可行的,学生的测试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吻合得非常好,不及格率一直都在5%以内。

 

 


( 以上软件由方文波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