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同学的沟通

一.课程地位?

       该课程地位主要由其应用环境决定,当前,绝大多数操作系统、应用软件都与C/C++相关,尤其是当今移动物联网时代,嵌入式编程中C/C++的使用高居前两位。另外,本程课渗透的处理问题的观点、方法和表达将是今后学习其他课程的基础,甚至为你工作生活提供重要的决策根据。

二.学习什么?

       关于学习内容,需要纠正一个偏见:“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目标是---编写出优美和高难度的程序。实际上,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问题的解决是在一定的观点和方法的指正下进行的,而程序设计正是人类思维和行动的一种表达,所以本课程最重要的目标是---按照明确的观点、方法、表达熟练地编写出规范易懂程序。   

三.如何学习?

1把握课堂教学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思不行则废,根据这个原则确定“学思行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将教学过程分为理论教学课、思维训练课、上机实验课三个部分。

       1理论教学课: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记好笔记;课后及时总结

课前:课前根据预习提纲预习,并记录预习成果和问题,带着问题来听课效果好。

课中:认真听讲无庸质疑,教师的课是教师多年经验的体会,是一种成熟思路的展现,跟紧教师的讲解思路。另外,优秀的学习习惯中一项核心内容就是做笔记,学会做有效笔记,笔记不仅是记忆的痕迹,也是知识同构的重要符号,笔记记的好,课程学的肯定好。

课后:根据教师课堂教学和笔记及时复习回忆,在信息丢失之前及时稳定地纳入认知体系。注意,因课程教学要求的不同,复习看书应根据教师指定内容,以免胡子眉毛一把抓,也避免过多的教材内容影响学习的主动性。另外,有效的复习必须做总结(心得体会),将每章的重点、难点、困惑和解决记录下来。

推荐使用三种颜色的笔,黑笔用于记录教师上课的提纲;兰笔用于预习记录、提问、解惑、订正;红笔用于写知识结构同化的过程和心得体会。

       2)思维训练课:独立完成作业;小组充分交流,尽情答辩

独立完成作业:独立完成《思维训练与实验训练》中自测练习部分,无法解决的问题记录疑问后在小组内交流,形成统一意见,在思维训练课上提问。

合作完成答辩:小组合作完成《思维训练与实验训练》中答辩部分,按指定要求分工,拟定课堂中的发言稿,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

       3)上机实践课:准备预习报告;上机关注重点、认真调试;课后及时完善报告

       学、思是为了行,这个行就是实验,在很大程度上这门课程是凭实验说话的。因此,实验前做好充分地准备工作,撰写规范实验报告,这个实验报告不是给老师看的,是供你做实验时用的,务实准确是报告最基本要求。另外,单凭课内规定上机时间是不够的,每位同学在第一次课之后务必安装开发环境,以做到随时验证和交流。

2善于使用教材

1)把握函数主线,不断提升

       教材主线是函数(模块)。教材第一章提供良好的程序结构框架(模块),以后各章节是基于不同的应用背景对程序结构框架(模块)进行扩展。

2)遵循教师指导

       各校、各专业对本课程的教学计划不同(课时、侧重点等),学生接受程度等的不同,授课教师会选择教材内容教学,学生必须依据教师的要求,阅读教材时可分必读,选读等。

       3)教材也是学材

书中每章前面的“学习导读”告之本章大致内容和核心目标;而“课前预习”需要大家在很短时间内了解其大致含义(并非一定要完全掌握),带着问题的学习效率更高;章节内容中带*号部分应根据教师要求学习,不要陷入细节而忽视关键;每章的“本章总结”告之核心知识点,也期待您能在学习之后在“个人心得体会”中写下感想。另外,教材中思考练习部分,学生需要认真负责将它补充、完善,只有通过双方的一起努力,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3遇到困难怎么办?

孔子说过: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意思是说将正确的放在错误的上面能够改变错误。在学习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甚至会动摇自己的信心,但我想给你的答案是:肯定能学好。暂时没有学好,不用担心,考虑一下方法对不对、时间够不够、上机有效吗?

首先,你要确定这是一门很有价值的课程。学习不是为了分数,是让你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更有效率地处理问题。

其次,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迷恋静态地接收老师的东西,也不要以为老师将所有问题讲清楚才是最好,而要动态地发展自己,学习是件幸福的事情,你要不断地向你周围的一切去学习,掌握了学习的能力才能使你的学习更加强大有效。

再次,掌握正确学习步骤,“学思行”一个都不能少,潜心地学、独立地想、深刻的交流、耐心的上机调试,当所有的步骤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你的能力会不断地提高。

最后,我想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没有建成之前,你要保证你的每天的建设都是快乐的(生活中那么多困惑都需要搞清楚才能高兴?)。事实上,很可能前续的学习有不懂的地方,没有关系,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等候着豁然开朗、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liyi@hfuu.edu.cn

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