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教材

HFUU Integrated English Course Designated Books

返回首页
Book 1: Learn more
Book 2: Learn more
Book 3: Learn more
Book 4: Learn more
返回首页

《综合英语》
指定教材介绍

    《综合英语》课程是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进行基本功训练的主要平台,不仅培养语音、语法和词汇能力以及听说读写译技能,还包括扩大知识面和提高批判能力,同时还是指导学习方法,培养人文素质的平台,其重要性和关键性不言而喻。

    《综合英语》课程的任务涉及语言学习的方方面面,但中心任务是提升阅读能力。具体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深度理解能力:首先是字面理解。借助工具书用英语释义,解决语言难点。其次,对文章的理解由表及里、举一反三、由浅入深。学会从作者话说半句时猜全句,从字里行间和文字背后读出作者的别意、真意和深意,透过作者的幽默、讽刺、反语、夸张等手段表达的深层感情。再次,从语言到内容,准确掌握文章的中心思想。最后,结合作者及其社会文化背景和相关学科知识,学会联想、引申和比较。

    赏析批判能力:首先,努力提高欣赏水平。学会品味文章的思想美、修辞美、结构美、逻辑美、音韵美;了解不同题材、作家、时代、观点、文体和风格,关切人间问题、倾听真知灼见。其次,提高分析、评论和批判的能力。从作者的时代、生活经历、教育背景和社会文化的局限性,学会判断观点的片面性和主观性,对于偏见和谬误敢于提出质疑。最后,善于反思和批判,提出自己的独特观点。

    应用实践能力:以深度阅读为手段促进听、说、写、译综合能力的提高是本课程的宗旨和目标。以读促写、以读促听、以读促说,以读促译是语言学习过程中不断强化阅读能力,提高有效输出。语言应用能力不仅体现在综合运用语言知识和技能进行日常话题的交流、信息沟通以及高阶段的听、说、读、写、译,更重要的实践能力是能够使用英语继续学习和工作,实现深度的跨文化沟通,理解多元文化、认知自我、传播中国文化。

    本课程遵循语言学习规律,关注语言学习过程,通过教师讲解、多种形式的自主学习以及单项和综合练习,协助学生构建英语语言知识体系,提升社会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综合人文素质。

    “现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众多知名专家精心编写,融合了当代语言教学的研究成果和编者多年的教学经验,体现了前沿的教学思想,是较多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选用的教材。教材自出版以来广受好评,并先后被列入“十五”、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现代大学英语精读1-4》(第二版)具有以下特点:紧扣《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各册间坡度设计合理,着重学生的语言基本功训练及语法和词汇的巩固;吸纳了国外最新的语言材料,体裁、题材丰富,内容新颖,涉及人际关系、种族歧视、人与自然、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各个方面。在课堂活动设计上注重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编写手法上注意纵向连贯和横向配合,循序渐进。注重培养学生使用语言进行思想交流的能力,注重帮助学生结合语言学习文化、提高自身人文修养,体现了英语专业教材的特色。本教材符合本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是本课程选用该教材的基础所在。